星期一, 4月 07, 2008

四個小孩的娘


我,未婚,卻是四個小孩的娘,二男二女,小朋友口愛到我無法拒絕疼愛他們。
當然,我也不是未婚生子(不想冒著被爹娘打斷腿的危機),二男是我大姐的小孩,二女是我二姐的小孩。
口愛是一定要的,我一向喜歡新生的東西,這是我生性浪漫的地方(所以不好找男友^_^ )。
而最近,我發現,人的心,果然是偏的,總會喜歡某一個小孩多一些,他對你的甜言蜜語,口以在你心中擴張成一百倍(加上又帥帥滴),而其它的小朋友口能僅有五十倍。
可能是因為他曾讓我跟我的爹娘帶著一年多的關係吧,那時的朝夕相處,實在讓我難以對他太兇。
***
我的丫娘,生了五個女兒,在現在來看,是太多了些,但在娘的那個時代,生男似乎是很重要且眾所矚目的事,也因此,我丫娘生了一個又一個,聽說到第三個時,也就是區區在下小妹我,我奶奶就不再來醫院看我娘,我相信在那個時代,隨便挖一挖都有比這個還要悲慘的事,但,老實說,我還挺慶幸,家裡都是女生滴,因為,在那種情況下,如果生了男孩子,我只能說:那個男生要成材。口能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因為他會受盡寵愛,長輩會疼他入骨,但是"寵豬抬窖,寵子不孝(台語)",我深信這句話。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在大夥寵愛下,還能擁有謙虛的美德,及為人著想的心態。大部份都會以自我為中心,心高氣傲,以為世界是繞著自己在旋轉,然後在長大成人後,在社會上跌跌撞撞,能大徹大悟的,太少太少了。往往會演變成,憤世疾俗,甚至將所有的錯歸究在自己的長輩上,承受不起一絲的壓力。
***
也因此,在小朋友的娘,也就是我大姐,發現情形不對時(因為在我家是三個大人寵一個未滿二歲的小孩),毅然的將小朋友帶往台北,寧可讓小朋友二歲就送幼稚園。
聽說他在剛去時,每天被駡,因為在宜蘭被寵過頭,但也幸好,小孩還小,有些觀念可以轉回來。現在回宜蘭都還加了一絲禮貌,害得我爹娘跟我三個人對他更是疼愛。
現在,我娘想把她的寶貝孫子再接回來,在宜蘭就讀幼稚園,但已不單單我大姐反對,我也持反對票,因為小朋友真的是要教的。
為什麼現在的老一輩的人,在抱怨著自己的小孩不孝,不思管教,那是因為失了管制及扭轉觀念的黃金時期。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這句話很狠,每每會逼得我眼眶泛紅,但我卻深信著,也親身經歷過。不能埋怨自己現在的情況,因為,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因果循環!沒有人能在沒有做任何的努力就可以嚐到甜美的果實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