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7, 2008

電影::戰地情人

劇情簡介&導演介紹
我..很討厭看戰爭片
即使知道那很有可能是現今二十一世紀仍在發生的事
我還是討厭看到這種可以稱之為寫實片的戰事紀錄
***
我是厭戰的,戰爭是很沒有義意的事,
而且戰爭片,往往僅能看到人性本惡的一面(尤其是施壓的那一方)
家庭的離散..那畫面往往會讓我掉下淚來

就像是亞細亞的歌詞所描寫的:
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黃色的臉孔 有紅色的污泥
黑色的眼珠 有白色的恐懼 
西風在東方 唱著悲傷的歌曲
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沒有人要和你 玩平等的遊戲
每個人都想要 你心愛的玩具 
親愛的孩子 你為何哭泣
多少人在追尋 那解不開的問題 
多少人在深夜裡 無奈的嘆息
多少人的眼淚 在無言中抹去 
親愛的母親 這是什麼道理
/**親愛的母親 這是什麼正義**/

****

我也明白,有些是為了舒發歷史被壓迫過去,讓人民知道之前曾經受過的傷
但是..誠如有本書上說的:人從歷史上學的教訓,就是什麼也沒有學到..
已經結痂的傷口,再次狠狠的被撕開是多麼的痛
在戰爭中,提早經歷過人生病死的幼童又該如何是好呢
而且,戰爭只會帶來無止盡的迫害,卻沒有更好的建設.
那有什麼意義可言呢

就像<英雄>片中,梁朝偉所說的:天下,跟亡國之恨,哪個重要?
很狠的一句話,如果,能有一個人,能平定亂像,平定戰亂,讓平凡老百姓,可以安居樂業
那個人..雖然直接或間接殺了千千萬萬的人..他/她..還是英雄(只是,來世感覺好像不會做人,子女也不會太好)

*****

言歸正題,戰地情人,它的描述,我只能說
應該是非常的寫實,甚至可能更慘烈些
但必竟我不曾經歷過那樣的環境,不曾有過那種際遇(我也希望自己終其一生不要遇到)
不知道當事人在看著歷歷在目的環境時,做何感想
又該如何是好?
我只知道,這部片,主軸是會彈琴的音樂家...
他苟且偷生(簡言之是怕死)
努力生存下來的故事..他的人生,或許前半生是辛苦而無奈的
我深信他的後半生,會對很多事情有了不同的看法與惜福

怕死,是人之常情,
雖然文字上是一種懦弱的代言
但是,老實說,不怕死的人..還真的不多..
試問,
有多少人真的有勇氣,拿著一把刀,狠狠的往自己的頸動脈劃去
有多少人,能站在真槍的槍口面前而面不改色(尤其才剛看到有人因此而死亡)
那不是我們可以明白的恐懼

亂世造英雄,
那是因為亂,而推出來的人物
那是因為厭倦了恐懼,寧可放手一搏
也好過不知在暗無天日下要過多少的日子

活著才有希望,活著才能看到未來
我明白在以不危害他人的情形下
活著或許會痛,
活著或許睡不安穩,
活著或許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
活著或許需要在不見天日的世界..漫無目的的等待與恐懼
但..有時..活著..你才能看到結果
才會看到何為的風水輪轉

主角看了那麼多
心情的悲痛
以及無法施力的無力感
怨恨自己僅有的音樂天賦
卻無法幫上任何的忙

簡言之
這是一部讓人傷心的片
我想..學到的最大一件事..
就是.....................
惜福吧..

我們..好幸福
生在沒有戰亂的世代
或許有惡人,但還不至於到亂
夠了..這樣就夠了
能與家人在一起
知道親朋好友安好
我想..那就是幸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