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8, 2009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3/7跟朋友去看了這部電影
心情容易被影響的我..理所當然的..又被影響了..
電影的述敍很淡..淡得有些感傷..淡得有些甜蜜
既然是用名字來表示這整部電影,也就表示了,這是一位叫"班傑明"一生的故事
故事的一開始,是始於一個時間在後退走的時鐘,描述著一個製作時鐘的失明老人,因為獨生子參與第一次戰爭,卻一去不復返,他做出的這個時鐘,渴望著時間能後退走,讓他的兒子免去戰死沙場的命運~

布萊德彼特飾演這個一出生年紀就八十歲的「嬰兒」班傑明,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邊的人不斷老去,他的外表卻越來越年輕,但心境卻是一年年逐漸的變老
人人都在追逐著永保青春的不老藥,卻忽略了心的變遷,心情的成熟及疲憊,有時並不會真的表現在外表上
就如同現在的人,可能有著三四十歲的樣貌,卻仍只有十七八歲的責任心
成長,是一件累人的事,歲月是伴隨著成長的一大要件,但卻非必要的東西
班傑明一出生,因為自身特殊的外型,使他有著超乎年齡的成熟度,年齡對他而言,已經不是一個可以從外表上評斷的任何一個條件了,因為自身的特殊,他無法跟正常人一樣,經歷同樣的青澀愛戀,但他卻有著一個超乎柔軟的心,博學的資訊,他勇敢的創造著自己的機會
班傑明在中年時,外表的年齡才追上女主角,他們幸福的生活在一起,過著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生活
在女主角年齡越發增長時,她哭泣自己年華老去,但我覺得到最後,她卻心疼著班傑明無法伴隨伴女變老及陪女兒長大的遺憾,一個當了父母,卻無法陪小孩長大是一件很傷人的事
但班傑明卻仍是決定一個人單獨的活著,他的心情及悲傷,原原本本的從電影的大螢幕中傳達了出來
使我疑惑著作者創作的心情,到底是抱著何種的心境,想到如此悲傷的故事

每次看到感傷的電影,總使我難以回到現實面
現實生活是..生活仍然是生活..工作依然是工作
我無法因為感傷著電影..有著過多的感觸而停止異發沉重的公事
即使心裡沸騰,在外表仍需表現出冷靜及應有的專業
理性及感性在我的心中拔河拉扯
卻僅能靜待心情的平復

活著,是一件幸福的事..
有目標的活著,是一件令人羨慕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