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6, 2008

心血來潮

大約瞄了一下那個Robert Burns,才華洋溢的詩人,但為什麼,所有的詩人都還是會花心呢?而且又深受妻子的深愛不悔,近代中國也有一隻花心的人...徐志摩。
是否印證了台語的那句話___愛丟卡慘死丫。
愛情,不該是純粹而乾淨的嗎?摻著雜質的水,實在令我無法苟同。如果婚約的效力依然敵不過男女對愛情的忠誠,那麼,人究竟是為了什麼而結婚呢?僅是為了共組一個家庭嗎?
我想,我是太強求了,世上可能沒有絕對忠一的伴侶吧!而令我深感厭惡自己的地方是,明明,我的父母是關係很好的夫妻丫,為什麼我會那麼的不相信愛情跟婚姻呢?

Robert Burns他喜歡用自己國家的蘇格蘭語言來創作,也令我聯想到另一個人...鄭進一,他創作的詞曲也都令人會心一笑,又覺得感動,而,雖然鄭進一才華洋溢,也無可免俗的花心,但是,至少他令我激賞的是,沒有在年輕時用婚姻綁死一個女人,而他年老時才結婚,也沒有硬是要挑著年輕貌美的女生。
這很不容易,因為:三十幾歲的男人,喜歡二十幾歲的女人、四十幾歲的男人,喜歡二十幾歲的女人、五十幾歲的男人,喜歡二十幾歲的女人、六十幾歲的男人,還是喜歡二十幾歲的女人。
高凌風曾言"人生的三大不幸:少年得志、中年失業、臨老入花叢。"而,鄭進一則是臨老時,獨首一株花。雖然講難聽一點,他是玩夠了,但換個角度來看,至少,他是確認自己能夠依據婚約上的誓言時,才踏入婚姻的。不是嗎?

*****詞曲賞析 家後*****
曲:鄭進一 詞:鄭進一/陳維祥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
吃好吃丑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 你外緣投
穿好穿丑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看你為我目屎流
========================================
男生版的歌詞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有孝
我會陪你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袸你有外賢
食好食歹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你是我的家後

你將青春嫁治阮兜 你對少年隨我隨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你的一生獻乎阮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袸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不甘 放你 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有孝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袸我外緣投
穿好穿歹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 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你是我的家後

你將青春嫁治阮兜 阮對少年隨我隨甲老
人情世事也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你的一生獻乎阮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袸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不甘 看你 為我目屎流


*****詞曲賞析 有你置身邊*****
曲:鄭進一 詞:鄭進一/陳維祥

有你置身邊 一年四季攏是春天
風微微 連喘氣嘛感覺甜甜
有你置身邊 天邊海角嘛隨你去
情綿綿 連飲水嘛感覺醉醉

只要有你 食飯攪鹽我嘛歡喜
榮華富貴 我排塊尚尾一位
只要有你 減活幾年我嘛願意
身苦病疼 我留咧乎你醫
我是彼呢愛你 勝過愛我自己
假使真正有後出世 嘛愛你千千萬萬年

我是彼呢愛你 勝過愛我自己
假使真正有後出世 只要有你 有你置身邊


*****詞曲賞析 夫妻之歌*****
曲:鄭進一 詞:鄭進一

(男)會凍娶妳做牽手 是阮祖公仔燒好香
雖然淡薄仔無自由 我有一個溫暖的巢
(女)有緣嫁你做某子 好歹攏是阮的命
雖然風流你第一名 希望變成過去啦
(男)我會用我的愛 甲妳惜命命
(女)我會用我的情 隨你身邊行
(男)我會用我一生的時間甲妳疼
(女)我嗎會用我一生的青春來陪伴
(男)會凍娶妳做牽手 是阮祖公仔燒好香
雖然淡薄仔無自由 我有一個溫暖的巢


*****詞曲賞析 簡簡單單*****^_^這首超有趣
作詞:鄭進一/陳維祥 作曲:鄭進一

心愛的妳那會這呢粗殘 去嫁乎庄尾彼咧有錢人
嫌我醜 啊 嫌我散 嫌我錶仔無框金鑽
講我若會好額啊 嘛有限 講我若會好 啊一定五不全
我咧簡 簡 簡 簡 簡簡單單一句話
有錢是好漢 無錢王八蛋

鬥陣的妳那會這呢粗殘 連我的七仔你啊硬要交觀
看我軟 啊 看我盼 看我無三塊豆腐高
講我那要按怎啊 不啊免等
講我那要冤 後事就同齊辦
我咧簡 簡 簡 簡 簡簡單單一句話
請你挾去配 食好我才擱傳

太太妳那會這呢粗殘 叫二個戴帽仔來會同抓姦
甲我冽 啊 甲我踐 可比樊梨花堵到薛丁山
講我那咧啥款 三二下ㄟ就皮皮喘
講我那咧偷食 姿勢著萬百款
我咧簡 簡 簡 簡 簡簡單單一句話
某是菜瓜脆 七仔是紅龜仔粿

厝主啊你那會這呢粗殘 彼囉厝稅起甲像土匪同款
抹駛按 啊 抹駛欠 我愈想心理是愈度難 關
講我那一元人 介紹我去睏塝坑
講我那租不起 甘願放冽乎飼蚊
我咧簡 簡 簡 簡 簡簡單單一句話
那擱有小地動 獨獨恁叨崩

*****詞曲賞析 西施*****^_^這首超有趣
作詞:鄭進一/陳維祥 作曲:鄭進一

我有一個七仔叫作扁G
伊殼頭缺嘴又擱蒜頭鼻
長長的頭毛可惜算算的無幾支
有時存風若吹來親像吹著蜘蛛絲
伊爸爸塊開當店錢庄放重利
擱A侷賣毒走私做烏龜
伊媽媽生美可惜腳骨大小支
聽人講十三歲就乎伊阿叔塊包飼
情人眼中出西施 醜女卡抹甲人相爭
橫豎我嘛不是什麼東西 大家攏無相批
情人眼中出西施 美的顛倒卡無彼青
橫豎我嘛已經虛 虛 虛
青對虛 看誰人卡吃虧
我有一隻馬仔叫WC內腳尾攏總一百四十二
肥肥的體格為何胸坎若樓梯
若躺塊時存會凍停著二隻噴射機
伊哥哥細漢就學人七桃做兄弟
出道就乎人邰一下變白癡
伊小弟塊做律師替人打官司
聽人講這存治塊內籬仔乎咱政府飼
情人眼中出西施 醜女卡抹甲人相爭
橫豎我嘛不是什麼東西 大家攏無相批
情人眼中出西施 美的顛倒卡無彼青
橫豎我嘛已經虛 虛 虛
青對虛 看誰人卡吃虧
我有一個愛人叫作ET
伊醜甲出世父母著不敢飼
紅紅的嘴唇可惜內面擱大小齒
若雄雄笑的時存你會抓準看著鬼
伊姐姐塊做護士住治瘋病院
伊姊夫塊做醫生醫自己
伊小妹真正古錐可惜燒支支
聽人講甘那拿囝仔會凍開一間孤兒院
情人眼中出西施 醜女卡抹甲人相爭
橫豎我嘛不是什麼東西 大家攏無相批
情人眼中出西施 美的顛倒卡無彼青
橫豎我嘛已經虛 虛 虛
青對虛 看誰人卡吃虧

*****詞曲賞析 胭脂馬拄到關老爺*****
作詞:鄭進一/陳維祥 作曲:鄭進一

海水會乾 石頭會爛 咱當天有咒詛
你沒嫁 我沒娶 咱愛情沒變卦
可比紅門土去黏著沙 黏著那呢偎
可比胭脂馬柱到關老爺 安排呀那呢啊密
你說你是門我是閂 我是出世要來給你做伴
我說你是我的心肝 沒人會凍把咱拆散

口白:你無嫁 我無娶 咱兩咧登天有詛咒
  無論海水會乾 石頭會爛 你不會來離開我
  我對你的愛情 永遠也不會來變卦

沒有留言: